欢迎来到湖北省药物与医疗器械临床评价学会官方网站!
最新动态
五年峥嵘初心如磐 砥砺奋进笃定前行--湖北省药物与医疗器械临床评价学会成立五周年学术会暨临床试验实践技能与质量管理培训班圆满召开
2022/1/18 15:12:44

20221月9日,湖北省药物与医疗器械临床评价学会成立五周年学术会暨临床试验实践技能与质量管理培训班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在武汉隆重举办。深冬情暖,群英荟萃,来自全省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以及生物医药企业的线上和线下代表们近470人齐聚一起,共贺湖北省药物与医疗器械临床评价学会五年华诞。五周年学术会议由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药学院王有为教授主持。

 开幕式伊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书记袁玉峰教授首先致辞。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临床试验建设是引领我省卫生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医疗机构应规范化开展临床研究,加速创新药物品种的临床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当前,随着临床诊治中高新医学技术的不断引进和应用,加强临床试验实践技能与质量管理培训、强化医学人文培训势在必行。

湖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姜健副局长肯定了学会五年的发展历程。指出湖北省药物与医疗器械临床评价学会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我省药物与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和建设服务,扎实工作、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优势,在党建、学术交流、培训研讨等方面表现突出、成绩亮眼。并寄语学会要乘势而上,以更大的魄力展现更大的作为,要做好革新,谋求新发展,努力续写壮丽篇章。 

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张国强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我国临床试验处于历史性的机遇时期,国家政策层面鼓励新药创新、企业有强烈的新药、医疗器械和诊断试剂等研发意愿和研发资金实力保障、药监部门科学监管水平和临床试验从业人员水平逐步提升。相关临床试验从业人员更要抓住机遇,迎接新时代的考验,适应新的GCP管理相关法规要求,保障临床试验开展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学会会长黄建英从学会成立五年来在党建强会引领下,积极响应药品医疗器械改革创新的政策,开展多项新政意见征求反馈;主动承接主管部门的转移职能,参与多次省内临床试验日常监督检查;优化临床评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举办多场系列临床试验培训和教育;同时发挥服务创新学会优势,助力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今年学会将继续开展临床试验机构指导服务、推进省内互认伦理协作审查、承接省局政府职能和完成换届改选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实药物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改革创新的政策,加强临床评价人才培养,优化学会服务能力。

五年的进取开拓,五年的征程荣耀,离不开所有会员的辛勤贡献。为了致敬在学会建设过程中的无私奉献的前辈们,也为激励为学会发展努力的GCP新生一代,五周年学术会设立了学会先进工作者奖。纪念活动上进行了简单而隆重的颁奖仪式。湖北省科协陈国祥部长宣读学会先进工作者表彰名单。

中国药理学会药物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泽源教授向学会授牌“全国临床试验规范化培训进修基地”。并希望希望学会将优质资源进行合理的最大化共享,提高临床试验规范化,为新备案的临床试验机构以及准备备案的医院和研究人员提供契合实际操作的规范化培训和进修,并作为全国的试点进行推广。

学会五周年学术活动结束后,培训班邀请8名国内知名专家,从食用植物油营养与健康、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研究进展、细胞治疗伦理审查关注点、传统与小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临床研究策略探讨及案例分析、新药重大专项 GCP示范平台的建设实践、临床研究的现状与对策、临床研究方案设计的要素、全国临床研究志愿者数据库的发展和规划等角度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授课。

会前路演会由学会副会长彭志勇教授主持,学会秘书长吴建元博士作《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样本全流程管理专家共识》的发布,他表示鉴于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中样本管理的重要性,临床试验样本来源的多样性以及样本管理过程的复杂性,结合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现状,特制订本专家共识,以规范临床试验样本全流程的管理。

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姜宏梁教授进行《生物分析检测平台在临床试验中的应用》的主题讲座,他指出药物的药代动力学性质对于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评估及评价都十分重要,其决定了一个新药是否会从研发走向临床应用,所以建立稳定、可靠、准确、灵敏的分析检测平台对评价新药的药代动力学性质至关重要。

本次活动的举办是顺应国家与行业形势的发展,是构建湖北省内临床试验机构管理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通过本次学会成立五周年学术会活动,可以全面了解临床试验的最新政策,深刻认识医药行业发展现状,规范开展医学新技术、医学科研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对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推动我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贡献。